russian.china.org.cn | 12. 12. 2018 Шрифт: a a a

【Иностранцы говорят】Лекция 7: реформой отмечается реформа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реформа

【老外开讲】第7讲:用改革纪念改革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安东尼娜。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无论是中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在对这40年进行回顾和总结。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发布的一篇题为《改革是对40周年最好的纪念》的文章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中国是怎样纪念改革的。

      课堂关键词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其目的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今天,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历史转折。

      课堂案例

      中国的改革主要体现在“破”和“立”两方面。

      “破”就是破除阻碍发展的陈旧事物。举个例子来说,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中国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由此,中国经济逐渐打破了只注重GDP增长率的观念,在绿色发展新理念的指引下,迈向中高端水平。

     “立”就是把成功的、适应时代的经验及时总结并推广开来。2016年底,浙江首次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创新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能办完过往多次才能办好的全部手续。现在这种模式已经在中国各政府服务部门广泛推广开来。

      课堂结语

      习近平主席曾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我们看到,因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路上,没有停下脚步。中国坚信,将改革进行到底,就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

      感谢您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