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29. 09. 2018 Шрифт: a a a

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праздник в честь годовщины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КНР: давайте вместе прогуляемся по необычным окрестностям площади Тяньаньмэнь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Пекин туризм Тяньаньмэнь Цяньмэнь

国庆节 带你逛逛不一样的天安门周边

       中国网讯(记者 张琼瑛 高慧 王栋) 提起北京的地标景点天安门,你会想到什么?是古老的故宫,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还是庄严的毛主席纪念堂?这个国庆小长假,不妨跟随我们的脚步到天安门周边走一走,无论你是老北京,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相信一定会有一种全新的体验。

       漫步三里河 感受慢节奏

       走进位于北京前门以东的三里河绿化景观带,你会发现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纷杂,只有“水穿街巷,庭院人家。”

       这条曾深藏于老北京大片平房胡同深处的三里河,最早于1437年形成,到清末湮没,2017年5月,经过半年的翻修它又重现前门,向世人展现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历史风韵。

       今年75岁的伊先生,原来住在这附近,小时候常在这一带玩儿,前年搬离了这里。今天他和老邻居张先生回来看看,感觉变化太大了。他说:“原来这里都是胡同,如今经过改造,恢复了历史风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确确实实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已过耄耋之年的田奶奶已经在三里河生活了70多年,现在仍然住在这里,在小河垂柳间延续着老北京的生活方式。平时,她喜欢和老邻居们沿着三里河转转。而这些老北京连同他们的生活也构成了三里河的一道民俗风景。

       一年多来,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看过故宫的辉煌,天安门广场的壮阔,到三里河边坐一坐,体味一下老北京的记忆,感受一下当地居民的生活,他们恬淡祥和的表情也许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最好诠释。

       鲜鱼口美食街 新建筑承载老字号

       沿着三里河绿化景观带自东向西一直走,过了马路,就能看到铁艺牌楼上“鲜鱼口”三个醒目的黑色大字。鲜鱼口街区位于正阳门外,前门大街路东,形成于明朝初期,距今已有570多年历史。清朝时,这里曾是贩卖鲜鱼的地方,故由此得名,素有“先有鲜鱼口,后有大栅栏”之称。

       1999年,鲜鱼口被列为北京市25片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之一。2006年,随着北京市老城区改造,旧的鲜鱼口胡同被拆除。2011年5月8日,修缮后的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正式开街。美食街定位为“京味特色、美食经典”,汇聚了全聚德烤鸭起源店、便宜坊烤鸭旗舰店、天兴居炒肝店等众多老字号品牌。

       走在鲜鱼口美食街,最大的感受就是新老结合。这里的店铺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但处处延续着老北京特色。街区内各色老字号餐馆外悬挂着各式颜色鲜亮的招幌,古香古色的字号牌匾、抱柱楹联和喜庆祥和的大红灯笼使整条街区愈发古朴雅致。在这里,喝一碗豆汁儿,吃一份爆肚,抑或是品一品正宗的北京烤鸭,老北京的滋味丰俭有人,总能让你吃得心满意足。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不仅有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在这里品尝美食,也有许多住在附近胡同的老北京居民来此品味老字号的老味道。曾家住鲜鱼口的孙先生是地地道道的老北京人。退休后,热爱生活、喜欢热闹的孙先生会时常回到这里品尝一下老北京小吃,“回忆回忆过去”。

       古老前门焕发崭新活力

       走到鲜鱼口美食街的尽头,映入眼帘的便是北京著名的商业街前门大街了。街道全长845米,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距离天安门仅800米,曾是皇帝前往天坛祭天的必经之地。

       在这条承载着历史印记和老北京文化的大街上,我们能看到北京的昨天和今天,也能感受到时代的变迁和生活的变化。铛铛车、百年老字号、传统手工艺品和老北京小吃勾勒出历史的浓墨重彩,而杜莎夫人蜡像馆、微缩体验馆以及VR影像体验馆,更是让这条古老街道焕发出新的活力。

       9月11日,亚洲首家交互式微缩体验馆大城小像·北京在前门大街正式开门迎客。店员告诉记者,体验馆集微缩景观、声光特效为一体,以北京名胜景观为主体,利用现代声光特效与多媒体交互技术,将历史“复活”,讲述北京从元、明、清、民国到现代大都市的传奇故事,让游客纵览古都千年历史。

       与此相隔不远的“视界方舟”文化科技馆同样点燃了文化创意。据店员介绍,展馆以非遗为主题,融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5D感应、3D打印、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多种创新形式,让体验者打破时空限制,身临其境,全方位地观赏历史古迹,制作非遗作品,还原历史故事。

       作为一条商业街,前门大街承载的不仅是商品和消费,也承载了历史和未来。如今,它更是折射出了时代的气质和生活的风格。

 

       这个国庆节,就来天安门周边走一走吧,这里能看到老北京的街巷,品尝老北京的美味,更能体会到北京的传承,北京的发展。

<  1  2  3  4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