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07. 08. 2018 Шрифт: a a a

Летняя работа по программе улучшения школьного образования в экономически отсталых регионах: от «научного просвещения» к «эмоциональному просвещению»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образование

暑期支教:从“学业教育”到“情感教育”

 

       中国网讯 (记者 田思悦)暑假来了,但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张晓晖老师并没有休息。每年暑假,他都会带领学生到山区支教,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了。

       作为中国独创的志愿者行动,支教旨在支援落后地区乡镇中小学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其源头可追溯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实行农业支持工业、农村支持城市的政策,导致农村发展明显落后于城市。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也体现在教育领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发起“支教行动”,此后,全国范围内陆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非营利性支教组织和大学生志愿者支教组织。

       2006年,河南大学与南召山区建立了联系,并积极组织助学行动。每年暑假,河南大学志愿者团队都会到此开展为期三周的支教。由于师资的限制,南召山区大沟村小学只能开设语文与数学两门课程。每到暑期,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就陷入“无学可上、无人可陪”的孤单之中。支教因此具备了“补充教学”和“关怀陪伴”的双重价值。

       据张晓晖老师介绍,支教内容一般会综合山区老师的建议与孩子们的要求,主要涉及山区平时不开设的英语、美术、体育和传统文化类课程。此外,志愿者还会利用之前捐赠给学校的图书资料,带领学生阅读,帮助他们建立学习兴趣和阅读习惯。在整个支教过程中,张老师最为期待的部分是家访。他说:“我和学生每天会在崇山峻岭之中行走四五十里路,去核实贫困学生信息,并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一些熟悉的资助者,他们每年会一对一资助四百余名来自山区的贫困中小学生。”

       在张老师的影响下,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姚方鹏也参与到支教活动中来。今年是姚方鹏第二次参加支教。谈起支教生活,他的第一印象是艰苦。志愿者们居住的地方没有燃气灶,他们就自己劈柴,生火做饭;由于床铺不够,男孩子们就直接铺了被子,睡在地上;没有室内浴室,大家就去河里洗澡。但在艰苦的同时,山区生活也充满了田园牧歌式的美好。姚方鹏很喜欢没有束缚、自然随意的生活状态。

       就读于河南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薛耀远也是第二次参加支教。比较特别的是,他本人就成长于大山之中。在高中时期,他曾连续三年受到河南大学支教团的资助,如今自己也成了这个支教团体的一员。由于曾经亲身经历,薛耀远更加了解山区孩子的需要。他说:“山区孩子的暑假生活通常很单调,他们不能去旅游,没有良好的学习条件和足够的学习机会,没有游乐设施,甚至需要承担一部分家庭生活压力……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学习和陪伴,也包括自我保护、防止溺水等安全教育。”薛耀远在本次支教中的任务之一就是教授太极拳与防身术。此外,他还经常和孩子们聊天,让他们勾画自己的梦想和未来。在这些山区孩子的暑期生活里,薛耀远也回味着自己的童年。

       当前,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落后地区逐渐能够接触到更多的知识和信息,有人开始质疑“支教”行动的必要性。如果网络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和学习机会,颇费人力、物力的“支教”还需要继续存在吗?张晓晖老师及其团队也曾产生过这样的疑问,但后来经历的事情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将支教坚持下去的决心。由于工作安排,2016年河南大学支教活动没能成行。2017年,当张晓晖老师和支教团志愿者达到山区学校时,眼前的一幕让大家明白,支教不仅是“学业教育”,更是“情感教育”。当时,孩子们齐刷刷的站在校园里迎接他们。教室里的黑板上还写着一封欢迎信,其中写道:“……我们多么希望你们赶快来,因为上一年的暑假没有一个老师来,我们很害怕,今年又没有老师来……我们很喜欢你们每一个人!你们也要喜欢我们,不可以讨厌我们啊!”张老师说:“这封信戳中了我们所有的脆弱与不坚定,那一刻,关于支教是否需要的疑虑忽然变得不再重要。”与志愿者师生积极交流的不仅是受到帮助的孩子,山村教师和当地居民也都参与其中。他们不断地给志愿者团队送被褥、蔬菜、粮食,还为大学生志愿者的健康和安全提供保障。

       十几年来,支教团和这座山村之间已经形成了紧密的联系。支教志愿者已经成为了一座桥梁,将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与热心公益的民间人士联系起来,精准地给贫困学生带来经济和教育上的帮扶。对山区的孩子而言,支教活动是通往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对志愿者而言,支教活动是了解国情、磨练意志、服务基层的难得体验;对一座闭塞、落后的村庄而言,支教活动包含着来自外界的关怀和牵挂。从“学业教育”到“情感教育”,支教也随着时代发展以不同的方式践行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  1  2  3  4  5  6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