Главная страница>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05. 07. 2017 Шрифт: a a a

Музыкант по игре на Жуань Сюй Ян: внести дух человека в дело распространения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музыки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Жуань

演奏家徐阳:将做人融入到民族音乐的发扬之中

 

       中国网6月26日讯(记者 王博)“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诗句千百年来脍炙人口。然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阮演奏家、教育家徐阳认为,从诗中对演奏方法的描绘来看,所提及的“琵琶”极有可能是一类乐器的统称,其中也包括“中原琵琶”,即我们今天所说的阮。

       阮,是中国本土的一种传统乐器,最早出现于秦汉时期,俗称“秦琵琶”、“汉琵琶”,后因西晋“竹林七贤”之一阮咸擅弹此琴,故得名“阮咸”。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琵琶,则并非中国原生的乐器,而是自西域传入的“舶来品”。徐阳教授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阮这种乐器似乎更具中国的“本土韵味”代表性。尽管目前在国内阮属于相对小众的民族乐器,远不及琵琶般人尽皆知,但在徐阳等一批阮演奏家、教育家的不懈努力下,阮正朝着繁荣复兴的方向前行。

       投身阮教育与复兴之路育得桃李满庭芳

       1998年,时任西安音乐学院讲师的徐阳被调入中央音乐学院,成为该院首位民族音乐系阮专业的专职教师。在当年全国的九家重点音乐学院中,开设阮专业的寥寥无几,而其中设有专职教师的更是屈指可数。那时的徐阳,已进行过许多独奏方面的创新实践:1984年,在首届“黄河之滨”音乐周上,徐阳为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录制阮独奏乐曲专题,《满江红》《花会》等乐曲首次由国际广播电台在海内外传播;1996年,她出版了我国首张阮器乐MTV专辑,这也是阮首次以MTV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的面前;1997年,她在北京举办大陆首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实现了阮在现代音乐技法和演奏中的拓展。

       到中央音乐学院任教后,徐阳开始思索如何实现阮乐教学和演奏上的突破,她希望在阮乐演奏方面,既能“单个放飞”又能“群体突围”。2005年6月,在她的积极筹备下,中央音乐学院“阮族”室内乐团正式成立。乐团在成立当年就一举夺得文化部“文化艺术学院杯”民族器乐组合铜奖的成绩,随后更是屡创佳绩:2006年获文化部全国民族室内乐作品“文华奖”第二名,2007年获首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传统组合类银奖。这三次国家级奖项,不仅让“阮族”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同时也令其逐渐步入大众的视野。时至今日,该乐团已发展成为国内公认的知名顶尖阮演奏艺术团体。

       然而,每每提及“阮族”室内乐团,徐阳都会谦虚的表示,这种表演形式,并非她一人独创,而是由来已久,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积淀、传承下来的。“我们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古人给我们留下了几千年丰厚的宝贵财富,如果不去好好地挖掘它、发展它,那我们谈何民族音乐复兴、文化复兴呢?!”徐阳这样对记者说。

       2009年,徐阳产生了构建“阮乐复兴之路”的想法。在她的推动下,2011年,中央音乐学院召开题为《阮乐复兴之路的探索》的阮专业学科建设研讨会。这是中国第一次阮专业领域的大型专项研讨会,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该研讨会上产生的一系列成果也为后来的阮教学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三十多年的教学和探索中,徐阳逐步完成了中央音乐学院阮学科整体规划及器乐规范,建立了较完备的教学体系,丰富完善了演奏技法,拓展创新了演奏形式。徐阳不仅个人在学术领域成果颇丰,她还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阮专业人才。申婷、邸琳、杨冰冰、邓雅婷等三十多名优秀学生在电视大奖赛、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等各类重大民族音乐赛事中屡获大奖,毕业后在全国各地专业音乐院校、艺术机构、民族乐团等任职,将阮乐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发扬光大。

       打造民族音乐品牌将做人融入到制琴中

       2007年,在一次与乐器公司的偶然接触中,徐阳萌生了打造原创品牌的想法。经过两年的探索,徐阳与乐海乐器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徐阳•阮族系列品牌(徐阳和乐海乐器合作的乐器生产制作品牌),徐阳本人负责提供技术和工艺上的支持。为此,她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理论研究、演奏实践与美学观点融合到了阮的制作当中,并在同行、前辈们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成功改良了高音、中音和低音的阮族系列乐器,实现了阮族器乐艺术表现形式的重大突破。在器乐风格上,徐阳•阮族坚持音乐审美的多元化,对各类器乐风格持以包容并蓄的态度。如今,该系列已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此外,徐阳还携手乐器厂家研发新的工艺,比如其针对身材矮小的演奏者推出的“小大阮”,为业界首创。这一乐器既可以保留大阮的音域,又能够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未来徐阳•阮族将尝试涉足相关文化周边产品,从而进一步推广阮文化、民族音乐文化。

       谈到该品牌,徐阳说:“我希望徐阳•阮族不仅仅是作为一个乐器品牌在发展,更希望它可以成为一种文化现象,一种能够推动国内阮发展和民族音乐发展的文化现象。”徐阳表示,她所期待的,是打造有品位的品牌,这里的“品”不仅仅指乐器的品质,还要将做人的优秀品德注入到乐器的生产、制造和演奏中去。“品有高下,牌有尊卑,品之高下在于见贤思齐,牌之尊卑在于谦益满损。”在乐器制造领域,徐阳一直以来都坚守着这样一句座右铭。

       肩负历史使命创新多元传承民族音乐文化

       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徐阳看来,未来阮乐、民族音乐必将呈现多元化创新发展的趋势,因此,她十分看好其发展前景。作为一名民族音乐教育工作者,徐阳认为,民族音乐创新既不能丢失其传统的、优秀的基因,也不能固步自封、搞封闭式办学,而是应当在“向深挖掘”和“向外延伸”两个维度上同步进行,这也是由其独具的文化表征与性格内涵所决定的。

       徐阳还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科班出身的、精通阮演奏及其相关理论知识体系的优秀人才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来,给下一代以优质的教育资源。而目前在某些教育机构普遍存在由其它乐器专业老师兼职教阮的乱象。对此,徐阳表示非常痛心,她认为这无异于“心外科专家做脑外科手术”,对下一代的培养和阮乐文化本身的发展都将构成极为负面的影响。她呼吁,阮专业的教育工作者要具有使命感,应承担起相应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Назад   1   2   3   4   5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Отзывы посетителей сайта

Комментарии
Ваше имя
Анонимный
Комментарии (0)

Самые читаемые новост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