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09. 08. 2018 Шрифт: a a a

Общественные библиотеки пользуются большой популярностью среди детей в период летних каникул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лето каникулы

少儿图书馆人气旺 开启暑期“书式”生活

       中国网讯 (记者 李明艳)“哎呀,记者同志,你们赶紧帮我们宣传一下吧,这里人太多了……”

       7月31日,当记者致电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时,工作人员竟然发出如此“求救”。当时是早晨9时30分,距离开馆刚过去半小时。

       记者到现场一看,场面比想象中更为壮观:总面积约为1200平米的少年儿童馆内,无论是一层的亲子阅读区还是二层的青少年阅读区,都坐满了放暑假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内设的200多个固定座位自不必说,就连由坐垫、靠垫组成的300多个非固定座位也座无虚席,还有部分孩子和家长直接席地而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阅读的世界中。

       为了更好地发挥公共图书馆的职能,满足中国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求知需求,为0-15岁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文献信息资源和舒适的学习阅读环境,2008年,国家图书馆开设了少年儿童馆。自开设初始,这里便成为暑假期间孩子们最爱去的场所之一。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馆常年为少年儿童读者提供10万余册读物和超过100种期刊杂志,同时,还设置数字资源用机16台,电子触摸屏2台,并提供电纸书等先进设备供少年儿童使用。随着暑假来临,他们专门为读者开展了“暑期故事会”“京剧大讲堂”“科技体验系列活动”和“志愿者馆员培养计划”等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颖的科技、文化体验,也丰富了少儿馆的暑期服务形式。

       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自然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据馆内数据统计,暑假前,该馆日均接待量约为 1400人次,而进入暑期后,该馆日均接待读者3000余人次,整整翻了一倍多。为此,少儿馆将日常闭馆时间从17点延长至19点,同时将馆区实时读者接待量控制在500人左右,超过500人将进行分时段限流。

       看到每天青少年读者络绎不绝走进少儿馆,工作人员为他们旺盛的求知欲感到由衷高兴,但同时也为因限流而不得不等待的孩子感到焦急。她透露,在北京类似的图书馆不止一家,广大小读者也可以去附近的海淀区图书馆少儿部和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

       随后,记者走访了这两家图书馆,发现情况果然要比国家图书馆少儿馆好得多。虽然两家图书馆在阅览室的规模上略输一筹,但藏书种类与数量、阅读环境、开展活动方面却毫不逊色。

      据海淀区图书馆少儿部主任林勇鸿介绍,该馆藏书3万册,会定期更换新书,针对暑假开展了文化讲堂、阅读沙龙、手工等活动,日均到馆人数约为400人次。而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独立的青少年图书馆,西城区青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藏书量超过前两家图书馆,达到了70万册,其中纸质书50万册,电子书20万册。据馆员刘鑫介绍,他们除了在馆内开设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还会和学校、文化机构等其他单位合作,开展画画、摄影和写作等活动。此外,他们还关注残障儿童弱势群体,开展了“共享阳光灿烂残障读书会”活动,将阅读的美好带给了残障孩子。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推广与深化,加上全民阅读热潮的推动,中国的青少年阅读和儿童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读者数量呈直线增长,对公共图书馆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为此,国家通过实施各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在改善全国公共图书馆设施条件、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提高服务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公共图书馆机构数量逐年增加。1979年,全国公共图书馆为1218个,实际使用房屋建筑面积仅为86.6万平方米;但到2017年末,全国公共图书馆达到3166个,实际使用房屋建筑面积达到1515.27万平方米,分别比改革开放初期增加1.6倍与15.6倍。图书总藏量从1985年的1343万册增加至96953万册,增长了71倍。

       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共图书馆的信息化装备水平稳步提升,计算机台数、电子阅览室终端数均大幅增加。2017年末,中国公共图书馆计算机达到22.1万台,其中供读者使用的电子阅览终端达到14.43万台。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的图书馆建设事业快速发展,公共图书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但由于人口众多,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我国公共图书馆总量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图书馆之间资源配置尚不均衡,这或许是今后的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  1  2  3  4  5  6  7  8  9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