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11. 07. 2018 Шрифт: a a a

Всестороннее развитие рынка Египта за 20 лет и укрепление дружбы Китая с Египтом – Интервью с китайским предпринимателем Ван Ху в Египте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политика реформ и открытости

深耕埃及市场二十年为中埃友谊添砖加瓦 ——专访埃及华人企业家王虎           

        中国网讯(记者杨少旻)“年轻人要少些攀比,多些努力。尤其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除了努力,还要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要珍惜时光,勤奋求知;要积极奉献,锻炼自我;要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行。……”这是埃及著名华人企业家王虎在出席埃及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时给旅埃学子的勉励和忠告。

       1995年,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选派一批成绩优异的学生到埃及艾资哈尔大学留学,王虎就是其中的一个。时至今日,王虎已成为埃及华人企业家中的佼佼者,他在埃及注册的中国珞珈实业有限公司拥有钢铁生产、石材加工、矿产开采以及进出口贸易等,几乎涵盖了埃及的主要生产和流通领域,企业员工除了200多名中国人外,还有1000多名埃及人。

未雨绸缪勇于放弃大胆尝试

        在谈到取得的成就时,王虎说:“做任何事情,尤其是经商,最主要的就是未雨绸缪,还要跳出自己现有的成绩,要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00年,在浙江一家贸易公司的建议下,王虎了解到埃及矿产资源丰富,石材工业历史悠久,但生产方式相对落后。他看到金刚石锯片在埃及的潜在市场,便从国内组织了一部分货源出口到埃及,立即销售一空。仅仅一年时间,王虎的产品就占据了市场垄断地位,由此赚取了他在埃及市场的第一桶金。

        在初步了解埃及石材市场后,王虎开始从事石材行业加工,在埃及办石材加工厂。将中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以及技术工人引入到当地的石材生产行业中。培训当地的工人,将原有老旧的生产设备更新,并引入更多的中国厂家到埃及来创业。目前,整个埃及石材生产行业,中国人所占的比例在六成以上,这和当初王虎第一个敢于“吃螃蟹”做引路人是分不开的。

王虎说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在石材行业做的风生水起后,又开始涉猎其他行业,并最终把目光锁定在钢铁生产领域。“由于埃及政府电力能源短缺,一向限制能耗高、效率低、高污染的钢厂。因此,在埃及开设钢厂的门槛较高;仅申请办厂许可证就需要两亿埃镑(约合人民币7100万元)。”在这一困难面前,王虎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经过充分的筹备工作和艰难的谈判,王虎最终以为埃及社会提供就业率,为市场解决产能不足等原因打动了埃及政府,获得了钢厂特批许可证。“至此,我们真正迈进了埃及钢铁生产的大门。在埃及拥有钢厂许可证的公司只有十家,我们公司的钢铁生产规模排在第四位,并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冲进前三名。”王虎介绍说。

        近年来,王虎根据埃及的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企业方向,逐渐形成了以钢铁生产、石材加工、出口贸易、矿产开采为主的企业结构,致力于满足埃及市场需求、加深两国间的经贸合作。

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坚固的中埃友谊和广阔的埃及市场

       谈到在埃及经商的二十余年,王虎感慨万千,他说:“除了我们自身的努力,这与埃及市场的广阔前景和中埃两国的友谊是密不可分的。2014年12月和2015年9月,埃及总统塞西两次访问中国,2016年1月习主席访埃,中埃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增加了两国政府间的沟通,促进了两国间的经贸往来和民间交流。”

        2014塞西访华时指出,埃及百废待兴,所有的投资机会都是切实的,“我办公室的大门永远对中国企业敞开”。王虎认为,埃及目前正处在快步发展的阶段,塞西总统提出了一系列新兴项目,例如新行政首都以及多个电站和一些城市道路。“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

改革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助力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王虎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社会、国际交往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代人有幸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才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广阔的发展平台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回忆起1995年他初到埃及时,王虎说:“我注意到几乎每个箱子上都写着‘Made in China’,改革开放促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商品出口到埃及,也吸引了大量的埃及人到中国去采购。我亲眼见证了许多中国商品在埃及从无到有的过程。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甚至都不会有今天埃及乃至非洲各国的商品大流通。”

        现在,部分中国的国企、央企以及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人员进入埃及。王虎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学习改进的机会,我们与这些大型企业共同参与到埃及的经济建设中,也促使了我们的快速成长。”

        经过在埃及这些年的摸爬滚打,王虎对下一步有着深刻的思考。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塞西总统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埃方愿深入参与。王虎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于两国的互补行业,他将一如既往深耕埃及市场,为两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埃友谊添砖加瓦。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