Эксклюзив>
russian.china.org.cn | 02. 03. 2018 Шрифт: a a a

【Иностранцы говорят】​Лекция 2: От "сделано в Китае" до "умного производства в Китае"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Китай

【老外开讲】第2讲: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而长期以来,制笔用的不锈钢材料一直依赖进口,每年中国都要以每吨12万元左右的价格进口1000多吨。2017年年初,中国笔尖钢正式投放市场,中国笔开始用上“中国钢”。这个故事很好地诠释了中国制造正在发生的变化,它正在向“智造”转变。

课堂关键词

       2015年5月8日,中国国务院印发了制造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推动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

      其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到2025年,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迈上新台阶。

课堂案例

       这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到2018年,已进行了三年。三年对一个国家战略来说,时间很短,但中国拿出的成绩单却十分惊人。小到笔头钢的成功研发,大到“复兴号”高铁、“天眼”、“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蛟龙”、C919、“天舟一号”…… “中国制造”的水平和能力在以惊人的速度快速提升。

       就拿中国的“天眼”来说,这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与德国埃菲尔斯伯格100米口径望远镜相比,其灵敏度能提高约10倍。截止目前,中国“天眼”已经发现9颗脉冲星。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制造”在自动化技术领域也开始领跑世界。日前,“中国制造”无人码头已在国内各大港口陆续投用。这些码头的装卸、运输等环节实现了智能化、无人化操作。

     “中国制造”不仅在改变着中国的制造业,也在为世界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比如,在2017年一年内,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成功中标美国芝加哥、洛杉矶、波士顿、费城地铁车辆订单。

课堂结语

      中国人常称自己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而且喜欢把勤劳放在第一位。但现在,我们看到勤劳依旧的中国人更加重视智慧的力量。“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正在从梦想变成现实。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