В Китае>Новости>
russian.china.org.cn | 21. 05. 2020 Шрифт: a a a

Эксклюзивное интервью генерального секретаря ШОС Владимира Норова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ШОС, Китай

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陆续开幕。近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就此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之际,您比较关心哪些方面的话题?

诺罗夫:5月21日和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拉开序幕。今年的两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现在的日期。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重大事件,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的两会意义非比寻常还在于,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同时也是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因此,今年的两会将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总结,同时为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建设提供新动力。我很高兴将出席今年两会的开幕式,成为这些历史事件的见证人。

我还期待,两会能对中国人民经历的前所未有的抗“疫”大战做出总结。我很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的相关发展脉络,了解很多实际情况。作为上合组织秘书长,我多次向上合组织成员国通报相关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国领导层和人民是如何同心协力战疫情的。我认为,这是中国战胜这一“看不见的敌人”的最重要法宝。通过这样不懈的努力,中国才能最终在大范围管控、预防、抗疫等方面取得战略性成果。因此,在两会期间,我希望不仅可以聆听到关于中国人民战“疫”的总结和评价,还能了解到下一步中国在国内及跨境防控方面的打算。在这方面,我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形式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美元的国际援助,助力这些国家战胜新冠病毒并尽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其次,不仅是上合组织,整个世界都格外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中国率先走出疫情造成的危机,这对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将起到火车头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非常想了解相关情况,它将影响着未来全球地缘战略格局,预示着新的力量对比关系和新的国际政治架构。

第三,我希望了解关于中国脱贫攻坚方面的成果。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深知,贵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军作用。联合国秘书长不止一次提及此事。中国政府在该领域的相关举措会受到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第四,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因此,我非常关心,中国在地区事务、重大国际问题中的国际定位,中国如何应对上合组织各国普遍面临的相关挑战。

 

中国网:新冠肺炎疫情下,上合作组织采取了哪些措施,为各国的抗疫行动提供了帮助?

诺罗夫: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检验了上合组织的生命力和牢固性。在抗击疫情、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过程中,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交流防疫和组织工作经验,此外,还相互提供财政支持,经济援助、粮食援助和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让上合组织很多成员国较早地对迫在眉睫的威胁有了预判,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这些方向性的经验对上合组织成员国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当下,本组织多数成员国都直接遭遇到了疫情的袭击。本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而密切的联系,各国政府部门、医护人员、学者和相关领域专家也在相互协作。在法律层面,我们以成员国合作文件为基础,保障各方的医疗机构开展相互协作。

我们各国都认识到,在邻国疫情仍在蔓延的情况下,任何一国仅凭一己之力根本无法保全自己。所以我们都秉持相同理念,即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尤其需要协调行动、交流信息、相互施援,彼此借鉴经验。

疫情在中国肆虐时,中国得到了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援助。今天,中国疫情总体得到控制后,向其他国家提供了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中俄两国的专家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向中亚各国提供新冠肺炎诊断实验室检测系统。在防疫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向本地区最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粮食和药品。在这样艰难的时刻,这些都充分证明了本地区国家间兄弟般的情谊。本地区各国心向合作、一体化和改善彼此间关系的努力,在上合组织的实践中也得到充分体现和验证。

在此,我还想专门讲一下上合组织在这方面开展的一系列重要活动。

4月1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卫生部专家举行了视频会议,与会人员介绍了各成员国的防疫形势,讨论了为管控和防止病毒蔓延加强合作的相关问题。

5月1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部长举行了视频会议。会议的内容非常丰富,提出了解决有关抗击疫情和经济方面问题的具体议程。

我们将充分发挥现有机制的作用,就抗击新冠病毒问题积极开展研商,共同采取坚决果断措施,防止疫病蔓延。

当前,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为了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消极影响,已经到了必须要团结再团结的时刻。我们应当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全球合作的综合有效平台发挥作用。将病毒政治化对谁都没有好处,只会在全球战“疫”中大大损害国际社会的团结。

 

中国网: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成立近两年,该示范区给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地方合作注入了哪些动力?

诺罗夫:2018年6月10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青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支持建设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基地。

目前,这个基地已建成多个单元,从文化人文到经贸科教、国际合作,林林总总,非常有说服力地展示出上合组织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的成果。在不久的将来,还将建设地区物流和贸易中心,开发商务、文化、旅游合作平台。

目前,示范区的各项指标都很理想。示范区还启动了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可支持16条货运线路,其中6条为国际线路。这两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增长明显。

示范区成立以来,整合了青岛本地,以及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和俄罗斯的8个经济区和平台。举办了多次活动,包括促进自由贸易和投资发展论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等。

未来平台将进一步扩大。目前正在建设国际贸易大楼和大型跨区域商业孵化器——上合组织国际小微和初创企业扶持中心。本组织在开展青年活动方面,正在积极筹建上合组织国际交流教育中心集群。此外,设立跨境电子商务中心有助于促进这一热点领域的发展,并吸引印度、中国等电子商务发达国家的更多公司参与。

我相信,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和“大欧亚伙伴关系”计划的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中国-上合组织示范区不断扩大,上合组织将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经贸和人文交流将进一步深化,其跨区域合作将提升到更新的水平。

 

中国网: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请问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就?

诺罗夫:中国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任务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9年6月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言指出,“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产物,契合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诉求。”“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将郑重的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清晰擘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一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之际,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践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使“中国梦”的远大理想和光明前景更加具体。毫无疑问,中国将实现既定目标,并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而中国的经验将为全世界提供让社会摆脱贫穷的范例。

贫穷以及由此引发的诸多问题,比如社会分化、无法分享社会进步的成果等,在全球各地区都存在。贫穷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涉及到社会各个阶层,特别是关系到妇女、老人和青年。对于残疾人士来说,保障正常生活的重要条件包括:优质教育、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经济独立和人的独立自尊。而生活在农村、自然和气候条件不佳的边远地区、不稳定地区、武装冲突和内战地区人群的生存条件也十分脆弱。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体现了联合国成员国摆脱贫困的政治意愿。议程确定了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和相关的169项任务,这些目标和任务具有整体和不可割裂的特点。这17个目标中的第一目标就是消除贫困。国际社会正在共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国建设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脱贫攻坚是中国经济建设整体规划的重要环节。我相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国积累的成功经验对国际社会将十分有益,将为解决这一全球议题中至关重要的问题开创出新的路径。


中国网:今天,中国人均GDP近万美元,即将消除绝对贫困,同时,产业不断升级,这些都让中国市场发生了很大变化,您怎样看待这一变化?

诺罗夫:联合国2015年发展大会之后,中国将大会目标与本国2016-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相结合,通过观念创新、问题导向、多方参与、开放交流,创新发展思路,开展先行先试、国家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示范。

任何国家的建设目标和任务的完成不可能离开经济的支撑。1952年到2019 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增长了将近1000倍,平均每年增长11%。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了70倍。在全世界范围内再没有别的国家达到这样的发展速度。

可以说,今天的中国开放、创新、共享,大规模的经济社会改革带来了社会巨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这种影响也远远超出中国本国范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将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倡议不仅给上合组织成员国创造了合作机遇,还给三个大洲的国家创造了合作机遇。我们高兴地看到,136个国家和36个国际组织均有意参与该倡议的实施,并和中国政府签署了协议。“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国家经济发展国家战略对接符合本组织的目标、任务和原则。

我们看到,得益于大量而细致的工作,中国这个有着十四亿人口的大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几百万。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从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到2018年,在中国从极端贫困中脱贫的人口有近8亿人,占同期全球贫困人口总数的7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高度评价中国为全世界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在201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消除农村贫困的决议中,吸收了中国关于精准扶贫的理念和实践。

我还想强调中国在国家建设进程中在人文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1949年中国文盲率为80%,而目前中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达到高收入国家的中等水平。还应提到一点,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高等院校入学率从1949年的0.26%提高到2018年的48.1%。目前,中国半数以上适龄青年人可以接受到高等教育。

在各级管理工作中妇女的作用也在不断提升。2012-2019年,中国各地在制定、实施和监督执法过程中,都贯彻了性别平等的理念。女性和妇联组织以妇女名义参加法律的制订、实施和监督,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委员会的工作。1亿多名妇女学习了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有趣的是,中国已经建立起“互联网+妇女就业”的模式。女性占互联网就业总人数的55%。对多数国家来说,这些鼓舞人心的成果既提供了宝贵经验,又值得效仿。


中国网: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采取各项措施,加强防控,现在正有序复工复产,您如何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各项措施和意义?

诺罗夫:疫情发生之初,中国政府采取了有针对性且高度集中的措施来抗击疫情。这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果。4月份,疫情就被遏制住了,整个国家回归了正常生活。

同时,我想说,国家经济的恢复也是十分重要的任务。在疫情刚开始扩散时,60%的中小企业经历了极大的困难,包括用工成本上涨、收入缩水、资金周转和偿债压力增加等等。中国采取了积极灵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各地也推出各种新政,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确保生产有序安全恢复,保持商业信用。

可以这么说,新冠肺炎疫情没有给中国的发展节奏造成严重干扰,没有动摇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根基。通货膨胀水平已回落至去年水平,PMI仍保持在50%,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9.4%,非制造业为 53.2%。软件、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领域的增长迅猛。商品和服务出口得到恢复。特别想指出的是,工业生产领域态势积极,最近一个月的增长达3.9%。

整体来说,我们认为,疫情暴发对中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是临时的。中国在世界市场占有很大份额,是最大的商品出口国,中国经济特别富有活力和潜力。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基本前提在于不折腾。中国人民和政府有信心和能力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生产链的稳定做出贡献。


中国网:当今环境下,您如何评价“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

诺罗夫:“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容已两次写入联合国大会决议。这一理念也得到了上合组织大家庭,乃至全世界的高度评价。

由于地缘邻近,政治、经济和文化联系密切,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深切地感受到,应对任何新的挑战,都应齐心协力、形成统一战线。

我想说的是,在理念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是相近的。上合组织的基本原则是开放,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团结而不结盟,以协商一致的民主方式决定组织的所有事项。

当前,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巩固了我们的“上海精神”,促使我们各国更加紧密联系协作,就地区和国际安全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形成一致利益。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遵循开放发展和负责任共同体理念。因为我们清楚,靠一国或一个地区的能力难以解决的问题需要政治智慧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

上合组织重视支持多边主义,重视完善已经建立起来的上合组织多边机制。除了开展跨国协作外,我还认为,不断加强我们各国人民的联系至关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上合组织在政治领域的团结互助拥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当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上合组织成员国社会各阶层给予了中国广泛而巨大的道义支持,正体现了这一点的重要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要指望仅凭自己的努力就可以挺过去。只有全球应对,共同努力预防、加强监管,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病毒在全球扩散。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强调,全球协调是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