В Китае>Новости>
russian.china.org.cn | 19. 09. 2019 Шрифт: a a a

«Лучший Институт Конфуция» на маленьком острове возводит «мост дружбы» через океан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Институт Конфуция

小岛上的“最佳孔院”构筑跨越大洋的友谊之桥

       “在留尼旺孔子学院任教,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学生们在每年新学期重返课堂”,管美玲院长笑着说道。

美丽小岛上的“最佳孔院”

       在面积仅为2512平方公里的印度洋小岛留尼旺(法属)上,坐落着一所有着400多名学生的孔子学院,管美玲(Aline Kwan)就是这所学校的外方院长。这里常年气候宜人,风光旖旎,或许是世界上环境最美的孔院之一,而且由于办学有方,在2017年被汉办评为了“最佳孔院”。

       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法国人开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从而来到孔院学习,并推动孔院的发展。

       管院长在留尼旺孔院工作已有4年多时间,学生人数的增多使得她的工作越来越忙,日程表越来越满:从开设“汉语夏令营”到接待访问学者,从与国际各高校合作交流到介绍学生到中国深造、实习……

       随着学院的发展壮大,管理事务也变得越来越多,这使管院长的每个工作日“忙,并快乐着”。她说:“中国在不断发展,我们也要不断学习,不断跟上新的形势,才能适应学生们的需求”。

中华文明的魅力吸引着法国学生

       管院长表示,孔院通常会在开课之初向学生介绍中国辽阔的疆域和源远流长的历史,“所以,我们学生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大”。

       与此同时,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帮助学生了解现代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不断变化。

       因此,对很多学生来说,中国是一个古老与现代的结合体:既有悠久的文明,又有发展发展的现代;既开放包容,又传承历史文化。正是这一独有的特色形成了中国魅力。一位曾在留尼旺孔院学习过的学生在广州实习1年后总结道:“我们学习中国文化越多,越觉得对中国了解得还太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时间来慢慢品味。”

同庆新中国成立70年,亲身感受中国变化

       谈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年,管院长表示,这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可谓双喜临门。留尼旺孔院将会举行庆祝活动并邀请中国总领事出席。

       虽然留尼旺与中国相距遥远,但孔院的师生们仍可以通过媒体报道感受到中国这些年来的飞速发展和变化。管院长称,学生们喜欢读中文,愿意浏览中国媒体新闻,因为相对于西方媒体来说,这里可以看到更多、更深入、更真实的中国故事。

       有些学生借前往中国旅行的机会,亲身感受到如今往来中国的便捷交通,中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切实的改善,尤其是科技发展带来的各种新奇应用,都让大家赞叹不已。管院长认为,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这对大家的学习非常有帮助。

       国之交在于民心相通。留尼旺孔院不仅传播着中华文化,也在当地法国人民心中播撒了友谊的种子,使来自两个不同文明的人们能够彼此了解,相知相近。虽身距万里,心中却构筑起一座跨越大洋的交流的桥梁。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