В Китае>Новости>
russian.china.org.cn | 12. 09. 2019 Шрифт: a a a

Институты Конфуция вступают в этап стремительного и высококачественного развития

Ключевые слова: Институт Конфуция

孔子学院进入高速度高质量发展阶段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机构。如今,孔子学院已成为各国民众学习汉语言文化和了解当代中国的重要场所,受到当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中国网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太保教授。

       全球第一所签约孔子学院

       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孔子学院是全球第一所签约孔子学院,也是中亚地区第一所孔子学院。据杨院长介绍,建院15年来,塔什干孔子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乌兹别克斯坦乃至中亚地区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对外汉语教学中心、汉学研究中心和中乌文化交流互鉴中心。“目前,塔什干孔院每年招收学员1500名左右,毕业学员累计8000人左右,他们在中乌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塔什干孔院除具有汉语教学、文化交流的功能外,还成为当地的汉学研究中心,成立了‘一带一路创新研究中心’,聚集了乌兹别克斯坦主要汉学家,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库咨询,在研究两国合作领域和发展前景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进入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杨教授认为,与其他国家的海外文化机构相比,孔子学院作为后来者异军突起、大放光彩,目前进入高速度、高质量的发展阶段。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在国际上的快速崛起,得益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快速提升。不过,其他国家的海外文化机构有比较长的发展历史,有相对完善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这些都可以成为孔子学院今后发展中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

       乌兹别克斯坦掀起“汉语热”

       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掀起“汉语热”,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乌兹别克人逐年快速增长。对此,杨院长表示,“这是中乌两国友好合作发展的一个显明的证明。孔子学院顺应两国友好事业发展之大势,应运而生,应时而起,在汉语教学和中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培养了近万名汉语人才,树立了友谊合作的典范,还培养了大批本土汉语教师。在孔子学院的支持下,成长起一批年轻的汉学家,在中乌合作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立足中国文化,尊重文明多样性

       对于一些西方媒体渲染的“文明冲突论”,杨教授表示,“文明冲突论”在西方并不是主流,只是一部分人不正确的、不切实际的文明观。“孔子学院立足中国文化,传播的文明观和文明理念就是尊重文明多样性、包容文明多样性、学习文明多样性。多种文明各有优势、各美其美,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美美与共。互相学习,但不强加于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在此基础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把这种理念贯穿到教学和文化活动中,受到当地人民的尊重和理解,赢得了朋友,赢得了友谊。”

       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据杨院长介绍,塔什干孔子学院今年先后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图片展》、“祖国在我心中”歌咏比赛等一系列庆祝活动,宣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还在日常文化活动中加入国庆70周年的元素,使学生们在学习中文的同时,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7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伟大的路程和取得的功绩。

       为中乌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有益帮助

       今年是中乌两国建交27周年,也是塔什干孔子学院成立15周年。展望未来,杨院长说:“经历15年的发展,塔什干孔院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要站在中乌合作未来发展的大局上来规划和指导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在汉语教学上要继续扩大规模、提高质量,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学术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在机制上继续有所创新。在教学内容上与时俱进,为当地培养“汉语+”等各方面人才。在文化活动上,要更有效地进行文化交流和深层次人民感情交流。在学术研究上,要为中乌合作建设“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有益帮助。总之,使孔子学院的实力更强、影响力更大、形象更好,为中乌友好合作做出贡献。”

<  1  2  


Подпишитесь на China.org.cn в Вконтакте, в Твиттере и в Фэйсбуке для участия в общении/комментариях.

Источник: russian.china.org.cn

Дополнительно